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菊黄蟹肥:警惕行贿受贿高发季

2016年09月13日 11:16
T中
调查发现,每年1至2月的春节期间和8至9月的中秋节期间两个时间段行贿行为尤为突出,分别占到受访总人数的45.8%和50.2%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2016年9月7日,中纪委网站发了一篇文章《厦门市通报5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里面提到了五起政府官员违规收受礼金、礼品的案件,其中收受礼品的时间基本上都在中秋节和春节期间。可见,中秋节和春节期间正是行贿、受贿的高峰期,这也是被“大数据”所验证了得。

  2006年9月,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对2006年以前数年来立案查处的贿赂犯罪案件中的行贿人员,进行了一个有关行贿动向的随机抽样问卷调查。该检察院的负责人解释说,在这次调查中,先后共发给行贿人问卷100份,收回85份,选取的行贿人所在的单位涵盖了金融、保险、工程、广告、科技等多个行业及领域。调查发现,每年1至2月的春节期间和8至9月的中秋节期间两个时间段行贿行为尤为突出,分别占到受访总人数的45.8%和50.2%。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