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网约车施新规,消委会该做什么

2016年09月12日 20:09
T中
消委会最合适的办法是向出租汽车主管部门提出意见,消除对网约车的不合理限制,关注各种限制性规定给司机和经营者带来的成本上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据媒体报道,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日致函商务部,建议对滴滴出行并购优步中国进行反垄断立案调查。函中深圳市消委会对滴滴优步合并方案表达三个观点,并提出两点建议。从媒体的报道来看,深圳市消委会的看法主要是以下三点。

  首先,它认为“一旦滴滴并购优步成功,滴滴优步在网约车市场的份额将达到90%以上,此种程度的经营者集中必然形成垄断。” 而垄断必然导致消费者利益的损害。其次,网约车市场即为《反垄断法》中述及的相关市场,不能随意泛化解释,意即滴滴和优步达到了经营者集中。再次,充分的市场竞争是保护消费者利益最有效的机制,消费者不能刚摆脱行政垄断又陷入资本垄断。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