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汇改一年后的贸易数据有点“怪”?

2016年09月08日 18:02
T中
一方面人民币的名义汇率贬值带动实际汇率指数贬值,使得中国的出口逐步改善,预计出口回暖的趋势将持续;另一方面,中国进口的大幅改善,主要源于在需求总盘子不变的情况下,国内产能去化带来的缺口由进口来补充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今天海关公布了8月份中国贸易数据,其中8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10.8%,预期0.7%,前值-5.7%;8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5.9%,预期2.9%,前值2.9%。

  应该说8月份贸易数据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又恰逢“811”汇改一周年,两者之间是不是有什么联系呢?

  人民币实际汇率贬值对出口有明显修复作用

  我们将出口中占比最大的两项,即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的同比增长情况,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做对比。

  图:一般贸易(蓝)、加工贸易(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紫)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