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工造镇”能造出特色吗

2016年09月08日 13:46
T中
打造“特色小镇”如果一味追求大规模投资,大规模人工造城,最终伤害的只会是当地经济的发展。忌攀比投资规模,投资第一并不意味着回报也第一

  【财新网】(专栏作家 崔丽君)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指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特色小镇打造的鼓励政策及扶持措施。特色小镇打造的政策不仅得到了各级政府积极的响应,而且得到了民间投资者的关注。在这纷繁的景象背后,有必要深思和理解特色小镇打造的真正内涵。

  特色小镇的“特色”从何而来?应从其历史文化的演变、自然资源禀赋的天赐、人文习俗的传承、产业发展条件的具备等基础而来。其打造需要遵循基本的“三要与三不要”原则与禁忌。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