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刘煜辉:反思金融杠杆之伤

2016年09月07日 10:38
T中
产业已经托不住金触地产,金融地产托不住财政,财政托不住债务,债务托不住货币(汇率);金融开始空转,金融开始独自繁荣;“强监管、紧信用,顶短端(利率走廊的下沿)、不后退”可能是未来中国金融政策的常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煜辉)流动性陷阱?

  没有比以下这张图更能浓缩地描述今天中国经济和金融的现状。以往,中国经济运行中也曾经出现过M1增速大于M2增速的情形,对应的是经济上行周期的波动,但此次却完全不同,对应着经济下行周期,含义自然不同。

  M1反映着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M2不仅反映现实的购买力,还反映潜在的购买力。若M1增速较快,则消费和终端市场活跃,有涨价风险;若M2增速较快,则投资和中间市场活跃,有经济过热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