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从“加工大国”真正成为“制造强国”

2016年09月06日 09:56
T中
当下中国,最缺少的是像郞平这样的团队核心和灵魂,而这关键是需要合适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以及长期高信任度的放手培养

  【财新网】(专栏作者 卓勇良)制造业是中国发展基石。中国当然需要加快发展服务业,但制造业具有根基般的支撑作用。虽就未来言,制造业占比或许仍将持续有所下降,但重要性却将持续上升。

  就拿浙江淳安县的旅游来说,由于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千岛湖湖区收入占淳安县旅游收入比重逐渐有所下降,但湖区金字招牌重要性持续上升。我20年前考察位于日本浜松的铃木汽车工厂,面对庞大的2公里多长流水线,猛然觉得正是由于高效率而用人极少的制造业,才支撑起了庞大的服务业,才有了庞大的日本经济。与千岛湖湖区重要性上升道理一样,如果没有制造业支撑,何来服务业的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杜珂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