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央地关系大逆转:背后的逻辑

2016年09月05日 13:25
T中
政府收钱功能往上走是趋势和主流。当然,不是所有的因素都指向支出须向中央集中。让地方承担支出义务,让地方政府之间竞争还有别的好处

  【财新网】(作者 郑新业)期待已久的央地关系调整终于来了。《通知》提出的央地关系变动的方向既和以往加强地方事权和财力的路子相反,也和很多人的预期不一致,甚至产生了中央集权的印象。考虑到这一改革对整个政府功能发挥,央地支出关系,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重构,企业的投资经营,居民的就业选择乃至退休规划都有重大和长远的影响,有必要梳理下这次央地改革背后的逻辑,以使得政府机构、企业和居民合理预期未来的改革措施。

  市场经济体中,尽管有差异,政府的职能除了作为维持秩序的守夜人之外,还需要提升效率和保障公平。前者主要体现在弥补市场失灵方面:提供公共物品、纠正外部性、管制垄断、遏制市场势力,以及提供覆盖全国全行业的失业和养老保险等。后者在于社会救助,帮助低收入人群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以阻止贫困在代际之间的传递。当然,这样的分类只是大体之说,莫细究。例如,失业和养老保险也能提升公平。而社会救助也有助于效率提升。例如,今天我们这些正在工作的人群对贫困儿童提供支持,他们的身体更好,知识、劳动技能水平更高,未来的劳动生产率就更高。未来当我们退休,而他们进入劳动年龄的时候,社会的总产出将因为现在投资的教育和医疗而增加。这样的社会救助因此也有了效率提升的含义。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