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宏观数据“打架”之谜

2016年09月02日 11:13
T中
近来中国经济数据背离的现象突出,给判断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增加难度。重重迷雾背后的逻辑链条是什么?经济态势到底是有所企稳还是持续低迷?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来中国经济数据背离的现象突出,给判断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增加难度。例如,7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普遍低迷,持续下滑,但8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4,创22个月新高,显示经济向好迹象;而7月工业企业利润大涨、发电量强劲,也与低迷的工业生产和投资下滑态势形成鲜明对比。

  如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1%,增速比6月加快5.9个百分点,发电量同比增速从6月的2.1%上升至7.2%,但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较6月继续回落0.2个百分点。而1-7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降至8.1%,比1-6月竟然下滑0.9%个百分点,在稳增长政策热度未减的背景之下,投资一路下行,数据背离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