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白银案背后:若要“数”不知 除非己莫为

2016年09月01日 10:14
T中
“天知地知数据知,而你自己可能还不知”,数据即证据,用好大数据,我们将迈入一个更加安全的时代

  【财新网】(专栏作家 涂子沛)历经28年,甘肃白银连环杀人案终告侦破。8月26日,嫌犯高承勇被抓,此前他先后在白银、包头致11名女性死亡,手段残忍。

  我注意到,在茫茫人海中抓获高承勇,与DNA-Y染色体的分析技术有关,这种染色体属父系遗传的基因,据此可以圈定一个家族的谱系和范围。此前,警方曾经抓获高承勇家族中的一名成员,通过基因对比,发现其基因与案犯高度相似,由此缩小、锁定了分析的范围。在提取了高承勇的DNA与当年现场遗留的精斑比对之后,悬案终于大白。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