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财政发力?货币发力?

2016年08月30日 11:28
T中
科学看待合意的经济增速比关注财政还是货币哪个发力更为重要。当前应进一步扩大经济增速波动的容忍区间,强化市场化出清及改革力度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赵莎莎 刘迪)

  核心观点:

  1.每当宏观经济的实际数据低于预期时,市场往往容易产生对财政政策积极发力的期待以及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尤其是今年7月份较弱的经济数据公布以来,各界开始了有关财政发力还是货币发力的激烈争论。对该问题的深入分析,或有助于探寻我国宏观调控政策方向及金融市场发展趋势。

  2. 特殊的投融资体制决定了我国财政与货币政策取向的一致性。也就是说,当现实中财政政策十分积极时,货币政策其实也很难做到真正的稳健。除了财政出资外,各级政府往往通过多种货币金融方式获得资金支持以保障基础项目建设,信贷金融市场事实上承担了部分公共财政融资的功能。此外,我国财政和货币部门内生于国务院的决策体制,也是造成财政货币政策取向一致性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