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居民消费真的疲软了吗

2016年08月29日 15:58
T中
快速消费品增长疲软,既有快消品市场接近饱和的影响,但更多还是居民消费升级和居民消费支出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必然结果

  【财新网】(作者 黄志龙)最近一段时期,方便面、啤酒、可口可乐等产品销售额出现多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这一现象在全球著名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发布的《2015年中国购物者报告》中也有体现,该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增速仅为3.5%,为五年来最低点。据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持续疲软,已经对居民消费产生了较大冲击。然而,笔者认为,快速消费品增长疲软,既有快消品市场接近饱和的影响,但更多还是居民消费升级和居民消费支出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必然结果。总体来看,中国居民消费升级趋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