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耶伦讲话:央行心里真的有底么?

2016年08月29日 08:29
T中
美联储的研究水平毋庸置疑,但市场的质疑在于新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基于历史的情境分析,是否能够引导央行前行?而如果央行心里也不那么有底,不如直接告诉市场吧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耶伦在Jackson Hole的讲话再度引发了市场的加息预期。但市场关注点在加息可能性未来数月有所“强化”(strengthen),却很少有人关注耶伦对于货币政策传导路径的描述,而美联储对于货币政策的挣扎,也是全球央行的普遍困境。

  在对近期经济活动的描述之后,耶伦着重描述了从2007年以来货币政策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背后的考虑。

  总体来看,传统货币政策存在失效的迹象。耶伦表示,传统的货币政策通过关注短期市场利率,实现向长期利率的传导,主要通过调整银行的准备金来完成。在实际操作中,缺少准备金的银行向有准备金盈余的银行借入资金,而资金的利率就是美联储的操作目标,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对这一利率进行调整,美联储可以向市场传达其货币政策意图。商业银行则根据这一短期利率来调整自身的借贷行为,从而实现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的传导。耶伦也表示,在金融危机前,这样的操作简单而有效,而整个银行的准备金余额也仅为450亿美元左右,美联储可以轻松地实现政策目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