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资本市场治理的逻辑和新政

2016年08月27日 08:44
T中
IPO排队现状将持续较长时间,明确的发行监管规则、稳定的市场预期、严格的事前把关、审慎微调的发行节奏,有助于IPO“堰塞湖”最终稳妥解决。大规模退市模式在中国不可行,严格执行退市标准是当前工作的重点。优质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吸收新兴企业,实现做大做强;成长乏力的传统企业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借助重组上市实现业务转型,也是资本市场自我调节的可行方式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啸)优化资源配置,把社会资金导流到能够创造价值的产业和企业,是资本市场安身立命之本。经过二十余年摸索,中国资本市场初步完成了融、投资系统构建,蓝筹公司群体与机构投资者初具规模,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机构与创业企业共生互利,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监管部门各司其职。

  也有不尽人意之处,有些问题虽经多年勉力治理,收效不著,尤其在IPO、重组上市、退市等方面。今年四月以来陆续实施的监管新政,降杠杆、除风险、抑炒作、清壅塞齐发并举,可谓令行禁止,立竿见影。下文在梳理有关问题根源及演变的基础上,分析新政的治理措施,对资本市场未来发展做出基本判断。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