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结汇意愿持续“萎靡”值得高度警惕

2016年08月26日 15:59
T中
结汇意愿“萎靡”,人民币就疲软,贬值预期就强,结汇意愿继续“萎靡”,这是一种螺旋式的下探,仅仅依靠经济基本面或者央行偶尔为之的干预,并不能阻断这种下探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从基本面角度看,人民币长期贬值压力并不大

  中国经济政策高层和监管当局曾多次表态,人民币不具备长期贬值压力,笔者认为这是有坚实的基本面基础的。从投资效率的角度上看,相对欧美发达国家,中国仍然有较大的投资潜力。宏观上有一个指标叫增量资本产出率(固定资本形成占GDP的比重除以GDP的增长率),增量资本产出率越高意味着GDP每增长一个点需要更多的投资,也就意味着投资的效率是更低的。

  从利差交易的角度上看,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虽在本月创下自2004发行以来的最低记录,但依旧维持在2.7%附近,较美国10年国债1.5%左右的收益率和德国、瑞士和日本国债的负收益率仍有巨大吸引力。事实上,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和银行间债券、外汇市场的开放,境外机构增持中国国债的积极性很高,从债券托管量上来看,境外机构持有的国债从2014年6月的1630亿增加到2016年7月的3219亿,几乎翻番。境外机构有增持人民币安全资产的需求。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