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直升机撒钱”:赤字货币化是魔鬼吗

2016年08月24日 09:57
T中
对于赤字货币化这个危险的选择,并非不成功便成仁,运用得当可以成为理想的政策工具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夏天然)继负利率之后,日本央行再次将另一种非常规货币政策推上了风口浪尖——“直升机撒钱”。6月底英国退欧公投后,日元抹去5月全部跌幅,并数次突破100的心理关卡(美元兑日元)。与此同时,日本的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却依然没有起色。伴随着安倍晋三所在的自民党在7月中旬大选中获胜,日本政府继续推行宽松政策已是板上钉钉。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近期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讨论了“直升机撒钱”的事宜。这导致日元当时的连续贬值,并一举创下16年来最大单周跌幅。“直升机撒钱”为何有如此大影响?它到底是一种什么政策?政府是否应该执行?本文针对这些问题做一梳理和探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