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经济已显“资产负债表衰退”迹象

2016年08月23日 08:21
T中
国际经验表明,在发生资产负债表衰退的情况下,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能提振实体经济企业贷款的意愿,只能刺激资产价格泡沫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7月份的新增贷款数据令市场震惊,但却为破解民间投资增速放缓的“谜团”提供了一个有力的解释。

  “新常态”进入2016年,一个新现象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国务院也紧急成立调查组进行调研:民间投资增速急剧放缓。在2015年,民间投资与全社会投资增速高度拟合,然而自2016年初开始两者拉开差距且呈逐步扩大趋势。1-7月民间投资增速2.1%,远低于全社会投资增速8.1%。民间投资与非民间投资的“背离”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为:第一,民企贡献了60%以上的GDP;第二,政府和国企的投资不能真实反应经济“情绪”,只有民间投资才是最可靠的“信心指标”。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