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郑新立:深化国企改革与东北新动能转换

2016年08月22日 07:52
T中
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核心,带动城乡一体化的改革和发展,以PPP模式为重点的投资体制改革,带动公共产品的供给。以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带动技术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这三大功能要培育,国企改革是关键

  文|郑新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这次论坛选择“东北新动能”的主题,选的非常好。把这个问题讨论透,对东北经济走出困境,对于全国来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主要讲三个观点。

  改革以来三次大的动能转换

  改革开放38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历程就是增长的动能不断转换的历史。而且每一次动能的转换都伴随着大的改革。也就是说,通过改革来释放新的增长动能。概括起来看,上个世纪80年代,农村以家庭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革和乡镇企业的崛起,带动了我国经济的起飞。90年代我们实行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中心的宏观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四大”支柱产业的振兴带动了90年代经济的腾飞。

责任编辑:杜珂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