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战争信奉者只看到力量没看到意图

2016年08月19日 07:52
T中
对外部威胁的感知,并不是由一个国家在国家体系中的地位“客观”地决定,而是深受意识形态的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按:弗兰西斯·福山所著《历史的终结和最后的人》自发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毁之者众,誉之者众。该书除第一部分讲述第三波民主化浪潮而故事性较强以外,其他四个部分都是相当抽象的政治哲学讨论,不过写得深入浅出,晓畅易懂。全书约四十万字,笔者按页码顺序摘录两万多字,分十篇短文上传,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本文为之八。

  如果普遍同质国家的到来意味着在一个社会中的个体生活层面确立理性的承认,废除人与人之间的主奴关系,那么,这种国家在国际层面的国家体系中的普及,就应该意味着国家与国家之间主奴关系的终结——也就是说,帝国主义终结了,帝国主义战争的可能性也因之减少。(P.256)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