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民币汇改周年:最糟糕时刻已经过去

2016年08月17日 14:45
T中
预期央行近期内将维持当前汇率形成机制不变,下半年人民币贬值速度将放慢。转向自由浮动的汇率机制依然是汇率改革的长期目标,但相应时间表尚不确定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2015年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贬值)1.9%,此举震惊了市场。调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对汇率预期、资本流动、国内货币政策操作和金融市场均产生了深远影响。过去一年中,人民币兑美元现汇价已累计贬值6.9%,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下跌了10%,外汇储备减少了4,500亿美元,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23%。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今年春节之后,新机制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均有明显改善,汇率预期和资本外流情况已经显著好转。在新机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由前一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价(市场供需关系) 和贸易加权指数 (参考一篮子汇率)共同决定。根据我们的最新预测,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内将维持当前汇率形成机制不变,2016年下半年人民币贬值速度将放缓,预计年底美元兑人民币为6.85。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