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积极财政政策要“既收钱,又办事”

2016年08月17日 12:40
T中
目前的财政政策,一方面财政收入的征收力度并没有减弱,甚至有一定程度的加强,另一方面财政支出没有落到实处,没有带来真正的需求,使得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打了折扣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7月份金融数据发布后,市场对于金融机构的信用投放,即“资产端”关注较多,但是笔者认为,金融机构的负债端,隐含了一个故事,就是“财政政策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样积极”。

  央行的政府存款快速增长,与“积极财政”的直觉不符

  我们首先来看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的“政府存款”科目,该科目表示政府在央行国库中的国库存款。

  图:政府存款新增规模(累计值,蓝)、财政收支差额(累计值,红)

  从上图可以看到,截至2016年1—7月的累计值,公共财政收支差额已经出现逆差,显示公共财政为净支出,体现出“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意图,但是与直觉不符的是,政府在央行的国库存款却在快速增长,相当于政府一面在积极花钱,另一面存款却不减反增,两者背离的原因是什么?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