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民币贬值阶段性进入尾声

2016年08月15日 19:24
T中
并不是说人民币已经完全贬值到位,而是指持续一年的单边下跌趋势将暂告一个段落,未来双向波动的特征会增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小庆)距离去年811汇改正好一周年,在这一年中人民币总体呈现趋势性贬值的特征,中间价从汇改前的6.1到目前6.6-6.7,累计贬值幅度接近10%。人民币的贬值不仅体现在兑美元上,也体现在兑一篮子货币上,CFETS一篮子指数从汇改前的105到目前的95附近,累计贬值幅度也在10%左右。汇改的实质意义在于改变过去人民币盯住美元的做法,而采取“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形成机制,在强调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相对稳定的同时,也通过收盘价相对于中间价的变化来体现市场的供需关系。这一做法在去年811汇改后的初期并不成熟,当时CFETS一篮子指数的走势与美元指数仍是高度正相关的,说明人民币依然倾向于盯住美元,但是今年以来两者的相关性已显著减弱,显示人民币走势的独立性在逐步增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