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鏖战“负利率” 配置稳资产

2016年08月15日 11:08
T中
“负利率”的实施不一定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起到宽松刺激作用,但使得全球资产收益率预期降低,低风险、稳定回报类的资产(国债、黄金、美元等)受到追捧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陈杰)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央行已经经过了多轮的宽松加码。随着时间的脉络,我们可以看到降息、资产购买计划和部分国家的主动贬值等。进入2016年以来,“负利率”开始成为全球金融界关注的重要话题,其主要原因是日本和欧洲央行等大型发达经济体开始实施“负利率”。此负利率不是经济学意义上的实际利率为负,而是部分期限的名义利率为负,因此引起了对于全球是否已经陷入“流动性陷阱”的担忧。事实上,截至目前,实行负利率政策的央行还有丹麦央行、瑞士、瑞典央行。在“负利率”的环境下,宏观经济将如何变化,资产价格将受到怎样的影响,今天我们将进行简要阐述。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