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全民资产配置:流动性泛滥下的规范和拯救

2016年08月12日 14:35
T中
“债务货币化政策+金融去杠杆”倒逼中国市场进入全民资产配置时代。但该政策组合无法真正解决问题,未来要么调整目前政策基调,要么被动等待风险释放。无论哪种情形,市场都会意识到资产配置的重要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金洪)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系统性的变化。这可以从很多现象得到验证:2015年以来大批股票投资经理投奔私募,然后是一直相对比较稳定的保险资管基金部的兄弟们也开始变得抢手,2016年则是大批债券投资经理也开始投奔私募。2016年6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公募FOF指引的征求意见稿,这标志着全民资产配置的时代即将来临,这个全民既包括个人,也包括银行(理财)等机构。

  这一现象如何理解?表面上看,上述四个变化恐怕主要都是银行委外资金大量增加的结果。而如果系统性梳理一下,则会发现,这些变化实际上是过去几年经济和政策自然演化的结果。只有理解了这个脉络,我们才能更好地把握当前资产配置和大类资产研究的未来,从而认清投资管理机构具备资产配置能力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