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将进入通胀周期

2016年08月11日 10:32
T中
中国的消费商品与服务价格将进入受劳动力价格主导的时代,只要劳动力价格存在持续上涨的动力,商品与服务价格就会不断上涨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2016年7月的CPI数据出来了,为1.8%,连续两个月低于2%。PPI为负1.7%。PPI负增长已持续53个月,近几个月虽有改善,但仍然在负区间。再加上刚刚公布的货币数据,M1增长25%,民间投资增速快速下滑到个位数,这使得心情略有所放松的政府官员、经济学与部分市场人士又眉头紧锁,对通缩的担心再次抬头,一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中国会像日本一样进入漫长的通缩期。

  实际上,自2012年3月PPI首次转负以来,负值的PPI已历53个月,但CPI却始终为正,且大多数时间都在1.5%以上,只有两个月低于1%。PPI与CPI的长时间背离,这在全球经济近代史上可能是绝无仅有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