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关于高股息的迷思

2016年08月05日 14:02
T中
“做股票的都在算股息”可能是当期市场中投资者必须要做的功课,但算完股息后就认为高股息股能持续带来稳定收益则把事情看得过于简单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文杰)“这年头,做债券的都在赚差价,做股票的都在算股息”,近期成为投资圈内流行的一句调侃。的确,在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各类资产收益率普遍下行的环境下,如何获得5%左右低风险而稳定的年化收益,不仅国内投资者颇觉棘手,而且众多国际投资机构也彷徨无计。于是高股息率的股票在A股、港股市场都成为了市场焦点。但瑞银证券近期的研究表明,高股息主题的投资事实上有不少误区,以此获得稳定收益并不容易。

  首先,高股息只是一个静态的估值指标,上市公司长期的分红政策对稳定的股息回报更为重要。目前A股中部分家电和汽车企业,港股中部分银行和房地产企业的股息收益率都在6%以上,远高于4%左右的一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和1.5%的银行存款基准利率。但这并不表明,现在买入100万元的高股息股票,未来每年能获得6万元以上的分红收益。事实上,高股息类上市公司可以大致可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类企业无论未来的盈利状况,分红政策是尽量维持稳定或增长的分红金额,如果利润下降,则提高分红比例。这类企业典型代表如香港的公用事业股和REITs (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第二类企业则目前看来股息收益率很高,但未来的分红金额受企业盈利影响很大,一旦经营恶化,则可能分红比例不变但分红金额显著下降。典型如中国部分银行和房地产股。瑞银计算表明,第一类股票的长期股价表现基本与指数持平,第二类股票则长期显著跑输指数。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