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职场“小我”的毁灭力

2016年08月05日 13:31
T中
我们眼下所见的人际纷争、趋炎附势、嫌贫爱富,以至人的自欺、妒忌、乱发脾气,都可能是受到“小我”掌控操弄的结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前面说明了“小我”可以是成长的驱动力,推动我们实现理想中的目标。同时,“小我”也具备毁灭力,比如好面子、虚荣、好批斗、争强斗胜、使用酸苛的语言、妒忌心、或绝不妥协罢休等等心念,是阻挠我们正向进步的动能。说得深一些,这些都是你在理智上绝对不希望出现的人格特质,有时却熬不住心底发出的声音而为之,那声音便是“小我”在作祟操弄。如果把这个概念应用到职场情境上,因为“小我”的倨傲且拒绝妥协,有时会碰到沟通障碍或事情进展遭受打击而无法顺畅解决。这时需要一点时间化解“小我”的固执,让本心浮现来处理困境。相信职场老手们一定很能够理解我所描述的情境。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