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建章:国际互联网巨头为何难以赢在中国

2016年08月05日 13:09
T中
中国不将只是技术学习者和模仿者,也将成为创新的引领者。这个结论的前提是,中国不仅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规模,还具有世界第一的人才规模,以及无数拥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本周财经界的最大新闻,莫过于中国两大网约车巨头——滴滴优步的合并。更准确地说,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滴滴,收购了专车领域祖师爷优步在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可以说,这是“又双叒叕”一个国际互联网品牌在中国屈居本土品牌之下的商业案例。

  为什么说“又双叒叕”呢?因为在此之前,凡是高调杀进中国市场的国际互联网品牌,其中绝大部分是美国品牌,几乎全都输给了本土品牌。在即时通讯领域,微软的MSN输给了腾讯的QQ;门户网站方面,雅虎中国的影响力从一开始就被新浪网碾压;在电商平台领域,被Ebay控股的易趣早早败给了阿里巴巴的淘宝;在线旅游市场上,Expedia也成了携程的手下败将。参考这些前例,优步中国输给滴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