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美国法官年均办案3400件,究竟咋回事

2016年08月02日 16:25
T中
是他们在中国同行的60倍,考虑到中美法官在案件处理流程、案件类型、辅助人员配置与案件处理方式等方面的诸多差异,中国法官在个案上的平均投入的时间要普遍高于美国法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

  3400+年均办案“神话”的由来

  长期以来,中美法官年均办案量的巨大差异常常为国内学术界“津津乐道”。

  2012年10月我发表的《为什么“案多人少”只是一个传说?》一文中对该问题进行了阐述:2004年度,全美地方共有法官27861人,而该年度全美地方法院立案总数为4519万件(不含交通违章)。美国地方法官的年均处理案件1622件,是他们在中国同行的28倍。

  该文发表后立刻引发了激烈争论。我也意犹未尽,又在2012年11月的文章《中美法官年均办案数的真实差距有多大?》中进一步展开讨论:2010年全美地方法院系统共有法官30319名,该年度地方法院系统共受理案件1.03亿件(含交通违章),法官年均办案3413件,是他们在中国同行的60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3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4% 土地出让收入再现下降

河北警方介入调查理想汽车MEGA遭水军恶意攻击事件

保利发展2023年首夺销冠 但净利润同比骤降34%

谁是“外国代理人”争端再起 格鲁吉亚政争和街头抗议延续多日

茶百道港股IPO破发 盘中跌超37%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