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如何避免陷入流动性陷阱

2016年08月02日 15:28
T中
导致当前货币政策传导失效的是结构性矛盾,即尽管流动性看似供大于求,但由于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诸多企业债务负担较重,存在借新还旧的现象,以及企业贷款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等原因,流动性充裕并未刺激有效的实业投资,结构性困境削弱了中国经济增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流动性陷阱源于20世纪30年代凯恩斯针对美国经济危机时期状况提出的理论,意在解释当利率下降到一定水平,货币需求弹性为无穷大,致使扩张性货币政策无法刺激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导致货币政策失效的现象。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中国企业陷入流动性陷阱的讨论增多,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表示,当前M1增速与经济增长背离,其背后原因是企业缺乏投资意愿,说明中国企业已陷入了某种形式、某种程度的“流动性陷阱”。如何避免这样的困境发生值得深入探讨。

  货币政策有效性递减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