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你闻到“滴滴巨头”了么?

2016年08月02日 12:19
T中
一旦滴滴在国内市场成功经营,那么未来其向海外的扩张只是时间问题,说到底,在任何一个市场上,价格是竞争的关键,而优步已经为滴滴扫除了准入门槛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滴滴优步中国的握手言欢,让市场感受到了资本的力量,但换个角度来看,这次收购案的尘埃落定,很可能意味着一个国际出行巨无霸的诞生。

  不知为什么,滴滴和优步中国的合并,让我想起了2005年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的案例,到现在为止,我还清晰地记得在那场新闻发布会上,马云和杨致远并肩坐在一起的照片。现在看来,当年的这笔收购案是“必然”的结果:从雅虎的角度考虑,雅虎中国的发展面临“本地化”的瓶颈,而阿里巴巴则需要资金进行扩张。因此雅虎投资10亿美元收购阿里巴巴部分股权,并将雅虎中国送出,这造就了当年的这笔收购。尽管事后来看,10亿美元收购35%阿里巴巴股权的价格“太过便宜”,但当年的这笔资金也已经是一个天文数目。当然,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在收购案发生的数年后,阿里巴巴快速成长并成为全球巨头,而雅虎则一蹶不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