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死守汽车合资股比” 一套嗑儿说了20年

2016年07月29日 07:54
T中
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就是进军“世界杯”,规则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只许中国队进球,不许外国队射门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安定)“必须死守中国汽车合资企业50:50的股比,如若不然,中国汽车将被跨国公司全面控制,自主品牌将被扼杀。”这套耸人听闻的磕儿,每三五年要由汽车的行业组织和央企代表们开会重复一次,以应对政府宏观部门提出对汽车合资企业股比限制可能的调整。这套磕儿还真管用,让股比放开的尝试一次次搁浅。

  说到汽车合资50∶50的股比,最早起源于中外双方的博弈甚至磨合。上世纪80年代,汽车合资企业前途未卜,摸着石头过河,中外双方都希望对方多担一份责任和风险。上海大众建立之初,德方曾主动放弃销售权。50∶50,是双方达成的一种平衡。

责任编辑:安丽敏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