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民币入篮助跑中 哪些影响值得关注

2016年07月28日 14:22
T中
SDR使用者需根据新篮子及时调整其资产负债情况,境外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将增加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将于10月1日正式生效。作为技术准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调整了篮子货币实际份额的计算方法,并开始按周发布模拟的份额直至生效。在人民币正式入篮前后,有哪些影响值得关注?

  SDR使用者需根据新篮子及时调整其资产负债情况。IMF要校准SDR新篮子,确保它与现行篮子在过渡日(新篮子生效的前一个工作日)对美元的汇率相同,避免SDR估值突变。按调整后的方法,基于9月30日前三个月汇率计算所得货币实际份额将更接近官方目标权重。IMF已开始每周发布据前三个月模拟的货币实际份额,直至其最终生效。这些举措有助于SDR使用者为货币篮子过渡做好准备。特别地,人民币10.92%的权重意味着IMF成员国将通过所持SDR份额自动形成对人民币约309亿美元的敞口。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