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为何黑格尔说人是自由的

2016年07月28日 14:14
T中
人所特有的尊严不在于使自己比低等动物更聪明的高级计算能力,而恰恰在于这种自由的道德选择能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按:弗兰西斯·福山所著《历史的终结和最后的人》自发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毁之者众,誉之者众。该书除第一部分讲述第三波民主化浪潮而故事性较强以外,其他四个部分都是相当抽象的政治哲学讨论,不过写得深入浅出,晓畅易懂。全书约四十万字,笔者按页码顺序摘录两万多字,分十篇短文上传,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本文为之五。

  霍布斯、洛克和卢梭从来无意把自然状态看成是一种对原始人的经验说明或历史说明,而只是把它当作一个思想实验,借此剥离掉人类品性中那些只不过是习俗产物的方面(比如某人是意大利人,某人是个贵族,或某人是位佛教徒这样的事实),由此揭示人之为人所共有的那些特征。……黑格尔否认他有一套自然状态学说,事实上,他拒斥永恒不变的人性概念。在他看来,人是自由的和未确定的,因此能够在历史进程中创造自己的本性。然而,这一历史的自我创造过程与自然状态学说一样,有一个寻求一切意图和目的的起点。……黑格尔的“最初的人”与动物共有一些基本的自然欲望,比如吃穿住的欲望,尤其是自我保存的欲望。在这个意义上,他是自然世界或物质世界的一部分。但是,黑格尔的“最初的人”与动物完全不同,因为他不仅欲求真实的、“实在的”对象——牛排、可以保暖的毛皮夹克或居住处所,而且还欲求完全非物质的对象。首先,他欲求他人对他的欲求,也就是为他人所需要或所承认。确实,在黑格尔看来,单个个体是无法有自我意识的,也就是说,若没有得到他人的承认,他无法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人。(P. 162)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