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如何实现“充分就业“?

2016年07月22日 12:08
T中
真正落实“宏观政策要稳、微观要搞活、社会政策要托底“是实现充分就业的合理方式。如果社会政策着力不足、托底不牢,倒逼政府追求高水平的短期就业目标,则统筹兼顾长短期目标的政策空间受限、政策失误风险上升,前景更难乐观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良)经济学可谓“忧郁的科学”: 研究的出发点是“资源有限”,核心理念是“凡事皆有成本”,重要结论是“决策需要权衡取舍”。这些要点也适用于分析就业问题。尤其是:政治家与民众均向往“充分就业”,但一国是否必须、或者能够时时处于充分就业?如果就业不足,何为回归充分就业的合理方式?

  何为“充分就业”

  回答上述问题需首先了解何为充分就业。其实在西方经济学里,“充分就业”概念本身已经体现了“保就业”与“要效率、稳通胀”之间的考量与平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

多地警方通告雪松集团子公司涉嫌非法吸存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最新周刊导播|新兴行业供需、电动车险定价、零售信贷增速,如何打破僵局?

“五一”临近机票价下跌 高铁一票难求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