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供给侧改革之思(六):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

2016年07月20日 08:07
T中
不管从中长期的均衡汇率角度,还是短期的贸易顺差趋势,以及热钱流动,人民币汇率都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陈杰)2016年6月底英国公投退出欧盟之后,美元相对英镑和欧元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穿了6.6的市场心理关口,国内外对人民币汇率继续贬值的担忧重燃。

  直面人民币汇率的压力和质疑,有文章认为人民币应该一次性贬值到位(比如20%或30%的贬值幅度);也有文章认为央行应该继续运用手中的外汇储备干预市场,稳定人民币汇率;还有观点认为我国应该采取更加严格的外汇管制措施,防止短期资本频繁流动。本文从我国经济的中长期基本面和短期波动出发,主要就三个方面:人民币均衡汇率水平测算、短期资本流动(热钱)估算和影响因素、贸易顺差与人民币国际化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简要阐述今后一个阶段人民币汇率可能的走势。根据我们的分析,不管从中长期的均衡汇率角度,还是短期的贸易顺差趋势,以及热钱流动,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