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金融领域遇阻 区块链应用最可能从哪里突破

2016年07月20日 08:00
T中
区块链去中心、弱化中介的根本属性使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会遭遇强大的阻力,相比而言,在社会生活领域的应用会缓和得多,更有可能形成共赢的局面

  邹纯|文

  浦东创新研究院研究员

  Melanie Swan在《区块链-新经济的蓝图》中对区块链的应用前景提出了三个阶段的构想。区块链1.0版的应用是数字货币,如支付、转账、汇款等;区块链2.0版的应用是金融合约,如股票、债券、贷款、金融衍生品等更广泛的非货币应用;最后将进化到3.0阶段,在社会、政府、文化、艺术和健康等方面有所应用。任何一项新技术的发展进程不仅与技术本身的实现有关,还受制于系统中各利益主体的博弈竞合关系,会受到来自现有系统的阻力。尽管区块链技术的核心功能是价值转移,天然应用于金融领域,但其去中心化、自治的特征决定了来自传统金融领域的阻力将非常强大,相对而言,应用于社会生活领域的阻力会更小。因此笔者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发展不会按Melanie Swan所构想的三个阶段循序渐进的进行,而很有可能会在社会生活领域获得率先突破。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