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互联网金融的跨界融合及与传统金融的竞合关系

2016年07月11日 14:21
T中
在互联网金融的四大领域里,均比较好地做到了普惠和廉价,这是互联网金融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重要贡献

  【财新网】(作者 黄金老)今年以来,很多人开始谈金融的跨界融合,早两年,大家谈的是金融分业经营和混业经营问题,跨界的概念含义更丰富一些。追根溯源,今天所讲的跨界,更多的还是产业资本跨界金融业务,是产业和金融的跨界融合问题。从银行史来看,德国和日本一直有工业企业办银行的历史传统,实行全能银行或主银行体制,银行和产业之间关系密切。在我们国家,金融与产业之间有着比较清晰的划分,互联网时代来临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使得产业和金融的融合更为容易,产业办金融在这几年才变得比较普遍。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产业与金融的融合以互联网金融的形式在支付、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和投资理财四个领域取得了较快发展,对传统金融的影响也已经初现端倪。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