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GDP核算改革的影响何在?

2016年07月06日 11:34
T中
中国旨在提高数据质量、增加国际可比性的GDP核算改革在效果上使GDP规模与增速上调;未来这种影响可能增加。就减少政府借助货币信贷扩张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的需要而言,此举有利于增加经济政策健康度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良)传说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曾向物理学家爱因斯坦表示羡慕:没几个人敢于对相对论评头论足,但对精神分析学妄加评论者众。就此而言,中国统计当局的境遇堪比弗洛伊德:人们时常不知统计的就里,就加以非议。

  2016年7月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根据新方法核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研发支出核算方面与国际标准接轨。新方法对测算所得的GDP规模与增速影响甚小(2015年GDP比原方法核算数增加1.3%,增长率比原核算加快0.04个百分点),但仍引起国内外关注。其中不乏揣测,此举的目的是做大数据、以求完成经济增长任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