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本质是反对改革与开放

2016年06月18日 13:25
T中
我们中美双方智库的学者要共同努力,揭露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危害,告诉民众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会损害中美关系,损害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对这两个主义保持高度的警惕

文 | 吴建民 前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前院长

  一、中美两国是世界秩序两大支柱

  2014年10月,我在美国纽约会见了基辛格博士,他对我说:“美中两国是世界秩序不可或缺的两大支柱。”基辛格博士用“支柱”一词是很贴切的。既然是两大支柱共同支撑国际社会秩序,一个就不能取代另外一个;既然是支柱,一个就不能破坏另一个。我非常赞同这个看法,离开中美两大国去谈世界秩序是比较困难的。

  中国现在提倡世界新秩序并不是要把现有的秩序推倒重来、另搞一套。中国的崛起得益于现在的秩序,没有现存的秩序提供的一些规则,中国不可能发展这么快。所以我们不是要把现存的秩序推倒来,但是现存的秩序需要改革。国际上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包括中国在内的一批发展中国家都得到了发展。2012年,按照购买力评价标准统计,发展中国家GDP第一次超过了发达国家,这种趋势还在继续。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美两国的合作,对于未来的世界秩序至关重要。今年1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的时说:“中美加强合作,可以做出有利世界的大事。”我的理解大事就包括对未来世界秩序的建设。

责任编辑:杜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报告:预计204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超过300万例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