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宏观周期与改革的动态关系

2016年06月16日 11:37
T中
改革调整的成本与效益如何,在目前经济增长下滑幅度较大的情况下推进哪些政策,以及如何推进,都需要更加细致的、量化的研究

  宦国苍|文

  博智资本创始人、董事长

  近年来,经济学界关于经济局势判断及其处理方略有许多讨论。例如,在考虑到中国目前的人口、收入、储蓄率,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率、进出口贸易、财政、社保和经济结构等等因素后,一个什么样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合适的和可持续的?其经济和非经济的效益与成本何在?也就是说,经济增长率从原来的9.5%下降到6.5%的过程中,对上面几个重要领域的实际影响究竟如何?

  不管经济下滑的线形如何,都需要对其产生的后果进行分析,才能避免政策导向型的经济下滑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经济统计数据的完善与时效性程度不如发达国家,从经济学界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和评论来看,这些方面(包括其相互关系)的研究或者粗犷,或者不足,都缺乏“量”的分析,仍需要长足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