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Apple Pay与国内移动互联网支付工具的发展比较

2016年05月24日 15:33
T中
技术不是最主要的决定性因素,是否具备更早地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决定了移动支付推广的成败

  王雪峰|文

  中国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

  近场支付是未来线下移动支付的主流趋势

  1.移动支付发展的三个阶段

  随着4G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移动支付凭借其移动性、便捷性、及时性的强大优势,对传统金融机构和传统支付结算方式发起了颠覆性的挑战,据央行《2014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2014年,移动支付业务45.24亿笔,金额22.5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0.25%和134.30%。

  移动支付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为移动互联网远程支付、O2O电子商务支付以及近场支付。第一,移动互联网远程支付,即基于移动互联网把PC端照搬过来的模式。典型以支付宝手机客户端、银行网银手机客户端为代表。第二,O2O电子商务支付。当前各大互联网支付巨头的主要竞争领域,该类支付技术的典型代表主要有四种,分别为二维码支付、声波支付、手机刷卡器支付和基于LBS技术的iBeacon。第三,近场支付。典型代表NFC支付技术。相对于以上两种支付方式,近场支付在交易方式、硬件等方面拥有更高的安全性,且应用场景方面所受限制少、使用频率更高,资金账户方面的适用范围与远程支付也基本一致,因此近场支付在使用上更具便捷性。从未来发展看,近场支付将成线下移动支付的主流趋势。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