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留住华为:地方政府的纠结,中国经济的症结

2016年05月23日 17:12
T中
面对龙头企业的去留,不仅深圳遇到了想留留不住的难题,北上广又何尝不是如此。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竞争时,优势竟然不再那么明显,原因在哪里?

  【财新网】(作者 薛洪言)日前,《别让华为跑了》的文章火爆朋友圈,点燃了当下社会最为敏感的一根神经。高房价和高地价,受折磨的不仅仅是购房人、也不仅仅是中小企业,现在连华为这种顶尖企业也开始思考去留的问题。

  把画卷再铺开了去,早在2003年,也有一篇关于深圳的稿子火爆网络,叫《深圳,你将被谁抛弃》,起因也是大企业总部的外迁。“金融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如同地王大厦和赛格广场一样,支撑起特区经济的绚丽天空。招行和平保,是深圳金融产业的龙头;中兴和华为,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骨干。如果这四大金刚脱‘壳’而去,深圳的金融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无疑被釜底抽薪,深圳还能有未来吗?纵览风云的地王大厦和赛格广场还能风光依旧吗?”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阅读英文报道

How Local Land Policies Hurt Businesses in Megacities

2016年05月26日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