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聂辉华:压缩管理层级 央企“瘦身健体”有多难

2016年05月20日 10:27
T中
国企下边的子公司、孙公司、曾孙公司等不少处于失控状态,关联公司成为高管输送利益的重要渠道,管理架构缺失,更容易被个人操作。越往下,监管越薄弱,漏洞越多

  【背景】5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聚焦央企“提质增效”,再次发力央企“瘦身健体”。针对目前央企存在的主业不强、冗员多、效率低,尤其是管理和法人层级多、子企业数量庞大等突出问题,会议明确压缩管理层级,并给出时间表,“力争在3年内使多数央企管理层级由目前的5—9层减至3—4层以下、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同时要求,转变国有资产监管职能,创新监管方式,严防国资流失。

  压缩管理层级,是此轮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2015年9月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就提出“推动国有企业加快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合理限定法人层级,有效压缩管理层级。”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分析国企改革时曾表示,中央企业有106家,现在无论是机制体制,还是管理能力,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举个例子,比如现在企业的管理层级还比较多,四五级的大部分都是,还有十几层级的,不改怎么行?肯定要改,要压缩层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