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的人口老龄化与经济增长

2016年05月17日 16:05
T中
人口就业结构的转变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要超过人口老龄化程度;中国老龄化社会与发达国家老龄化有着根本的区别,中国还有较大的经济和就业结构转化空间,这也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

  【财新网】(专栏作家 范毅)近来,随着经济增速的下滑,一些专家学者强调我国人口结构转变过程中“人口红利”下降和老龄化程度加深的影响,并由此提出加快调整人口政策的方案。不可否认,人口的年龄结构转变会对经济发展带来一些影响,当前我国人口年龄结构转变对经济发展实际影响到底有多大?是不是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人口老龄化是否必然导致经济增速的下降?当前我国面临的是劳动力供给不足还是长期过剩?

  我们希望从国际比较的角度回应老龄化与经济发展关系的相关议题,辨析似是而非的流行观点。对老龄化研讨的一个重要关切点,是认为我国劳动力供给出现总量不足,赡养比升高将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通过对人口就业结构、劳动力转移等因素的分析,我们认为,劳动力供给不足的观点值得商榷,劳动力在供给端的过剩问题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常态现象”。当然,我们也意识到,当前的人口政策、户籍政策等影响城镇化进程的一系列制度安排还存在较大的改革空间;据此,本报告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改进建议。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