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养老保险体制的现状和难题

2016年05月16日 09:32
T中
只要养老保险体制偏离“每个人自己负责自己的命运”的市场伦理,社会保障体制的财政状况就会逐步恶化,最终失去了可持续性。记账式确定缴费制模式是福利国家模式养老保险体制的市场化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允铭)一、中国养老保险体制的历史回顾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49年建国后不久,在工业部门和公务员、教育及医疗行业,集中化的养老金体制就被建立了。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之后,中国的工业部门以全民所有制为主,在这种经典的社会主义体制中,工资水平仅能维持基本生存,除此之外的一切剩余都以“全民所有制”的名义由政府掌控,因此由政府财政来提供养老金和其他社会保障是理所当然的。在最初的这套养老金体制中,3%的工资被征收,由地方工会来管理。1969年,工会在文革中被解散,从此国有企业开始负责养老金体制的实际运行,这就是在1997年极度分割的养老金体制的来源。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