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养老金如何持续(下)

2016年05月12日 11:05
T中
国有资产是过去长期实行低工资、低消费、高积累政策条件下形成的。20世纪90年代,政府将职工养老责任从企业转移到新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却未将相应的资金注入养老保险的统筹基金,这笔历史债务至今未获偿清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继晔)

  “可持续”的现实选择:划转国有股充实养老保险

  中国三支柱体系尚未完善,甚至第一支柱都存在巨大的隐性缺口。虽然在不同的预设情境下对养老金缺口的估算结果不同,但正如国务院副总理马凯2014年底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时所言:如果我们的养老保险体制不改、机制不转、政策不调整,缺口是必然的,不是一星半点的缺口,而是巨大的缺口。根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4”,中国现行统账结合模式下的这个“巨大缺口”高达86.2万亿元。缺口主要来源于计划经济时代的国企职工工资微薄、但有着终身福利的制度承诺,其养老费用均由企业直接承担。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