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居民应该加杠杆吗

2016年05月12日 10:39
T中
中国居民目前不宜加杠杆。为了使中国企业降杠杆,中国政府应该先完善社保体系和民生事项,待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福利体制完善后,中国居民才可以适当增加杠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欧阳辉 特约作者 孟茹静)2015年至今非常火爆的一个名词就是“去杠杆”。在金融领域中,杠杆与信贷息息相关。表1展示了中美德法英日加这七个国家对非金融部门的信贷情况。我们把一个国家对非金融部门信贷定义为该国非金融企业信贷、政府信贷和居民信贷的总和。

  从表1我们可以看到,中美两国对非金融部门债务占GDP的比均为248%左右,次于法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债务总体不是很可怕,相对比较健康。然而中国的非金融企业债务占GDP的比值(下文简称“债务占比”)却超出美国非金融企业债务占比的两倍;相对地,美国政府债务占比和居民债务占比也超出中国的两倍。这反映出中国债务极大地偏向企业这一现实。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