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权威人士”引导社会预期

2016年05月11日 11:12
T中
2016,中国经济步入危机后的第8个年头,但围绕中国经济的疑问和困惑不减反增。在这种格局下,如何引导社会预期就显得至关重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近日,“权威人士”第三度发声,与以往两次一样,再度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和热议。

  笔者认为,之所以“权威人士”成为舆论焦点,原因有二:1)身份的神秘性和权威性。能以“权威人士”身份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显然非寻常人。一个很大可能性是“权威人士”并非某个人,而是代表了中央经济决策的最核心圈子。既然代表中央,为何要以匿名身份?其好处是可以摆脱官方正式语言体系的束缚,以更大众化的语言与社会进行沟通,更易被理解和接受;2)沟通时机的拿捏。“权威人士”总是选择社会各界对经济政策和趋势比较困惑的时刻出现,且不回避争议问题,令舆论感到“很解渴”。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