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债市最大问题不是信用违约,是“刚兑信仰化”投资模式

2016年04月29日 11:44
T中
刚性兑付打破对于债券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利大于弊,债市过度恐慌无异于因噎废食。当前债市最大的问题是,旧的“刚兑信仰化”投资模式无法适应利率市场化和风险定价有效化的时代潮流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4年以来违约事件不断,不仅由民企、国企,现在连央企也难以幸免。过去债券投资普遍采用基于刚性兑付信仰的“加杠杆套息”模式,在“中高等级信用债无风险”的信仰被打破之后,市场开始进入恐慌,债券发行明显遇冷,银行委外开始排雷和收缩规模。

  我们在2014年初提出了债市违约路线图,2015年提出应当摒弃“刚性兑付信仰化”的投资模式,2015年底从卖方研究员转型到九州证券,做了债市投资模式升级的探索。我们提出,在“券商3.0时代”,大资管业务应当发展“宏观对冲基金型”和“微观风险交易型”投资模式。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邵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