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宏观税负究竟有多大

2016年04月25日 14:52
T中
“宽口径”宏观税负的计算结果表明,中国宏观税负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非常高,但是对应的政府所提供的公共产品及服务在部分地区还有待提升

  【财新网】(专栏作家 冯兴元 特约作者 臧建文)一个国家的宏观税负是指政府在一年中从经济所汲取的包含税费在内收入占同年GDP的比重。依据以上定义,计算中国的不同口径“宏观税负”,需要看看 “四本账”(一般公共预算账、社保基金账、政府性基金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以及国有企业利润。

  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6708亿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52217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3088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2330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560亿元。与此同时,我们需要看到,国有企业实现利润23028亿元。这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包括了国有土地转让收入3.25万亿元。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当中一部分上交给财政,即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后者占前者的11.1%。上述数据还没有纳入各地政府“三乱”收入(乱集资,乱收费,乱摊派)。而且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趋缓,这种“三乱”抬头的问题是存在的。地方政府财政收入越是拮据,“三乱”问题越会变得严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